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基督徒 | 悲切如何終止

我們的一生,從出生開始就注定要面臨一場悲切。在呱呱墜地之時,首先就是哭泣,繼而一生中所有對痛苦和哀傷的表達,幾乎都是用哭泣來代替,這是多麼可悲的代言!
從我們開始學說話,學走路之時,曾擁有了短暫的天真與爛漫,可這種幸福的感覺,就如曇花一現般轉瞬即逝。

在長大成人後的漫長人生旅途中,我們面臨的是對人生道路的選擇。或許在庸碌之時安逸平凡,或許在清靜之中與世無爭,或許在功成名就之後風光無限……不管有怎樣的選擇,最終誰能逃脫悲切的宿命呢?即使是「斗酒十千恣歡虐」,曠達不羈的詩人李白,面對官場宮廷的明爭暗鬥,也逃不掉「舉杯消愁愁更愁」的落魄境地;縱橫恣肆、放蕩豪邁的詞人蘇東坡,在人生失意之時,也免不了發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無奈哀嘆;晚年的陶淵明選擇歸園田居與世無爭,也不過是有志莫騁、懷才不遇之後,備受壓抑的無奈之舉,即使他的生活看似和平寧靜,但他對人世的憤激之聲,又何嘗不是深藏在內心之中無處宣洩?而沉悶憂鬱的杜甫,在經歷了王朝的轉盛為衰後,更是感慨人間淒涼,譜下了三吏三別的淒涼之作……文人墨客尚且對人生如此悲嘆,平民布衣又豈能逃脫人生哀愁的結局?或者是面朝黃土背朝天,或者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或者是埋頭苦幹奮力拼搏,待晚年時,也不得不在難捨與無奈中含淚離開人世。

自古到今,人命運的悲切從沒有改變過。同樣的婚喪嫁娶,同樣的飲酒作樂,同樣的買賣耕種,同樣的坎坷磨難,同樣的虛空無助。知識科學的發展讓我們望而生畏,職場的爾虞我詐讓我們身心疲憊,酒足飯飽後的娛樂放縱讓我們墮落失迷,人與人之間的利益裙帶讓我們皺眉唏噓,免不了的,都是對人生的一份無奈與質疑。
讓我們困惑的是:人生為何這樣悲切?難道人生就該這樣悲切嗎?難道沒有更改的良方嗎?
翻閱《聖經》,可以得到答案。
原來我們的悲切是源於撒但的引誘。當始祖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無憂無慮地生活時,撒但的謊言悄然而至,亞當夏娃聽從了撒但的引誘,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將神的囑咐拋之腦後,罪也就隨之來到了人世間。因為犯罪的緣故,始祖被放逐到伊甸園之外,需要出力流汗才得養家糊口;因為罪,我們人的一生沒有了方向,沒有了指望。罪,讓我們任性放縱,自高自傲;罪,讓我們驕奢淫逸,自甘墮落;罪,讓我們自私自利,勾心鬥角;罪,讓我們為追名逐利,互相殘殺;罪,讓我們遠離了神……
羅馬書6章23節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罪能導致死亡,這種死亡不單是肉體生命的終結,更是靈魂的死亡。
然而,當我們得知罪性的存在時,就只能任由它蔓延自身嗎?當然不是!「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約3:16-17)主耶穌降世為人,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擔當了眾人的罪孽,使我們不會因為犯罪而滅亡。當我們失魂落魄、虛空無助之時,有主的安慰與憐憫,有主的赦免與饒恕。這對於我們來說,豈不是最大的恩典嗎?
當然,恩典還不能解決我們犯罪的本性,主耶穌的贖罪祭只是免去了我們因犯罪被律法處死的結局,卻不代表我們裡面的犯罪本性得到潔淨了。我們的行為與內心還是處於苦毒與迷茫之中。而真正能讓我們得潔淨的唯一良方就是神的末世審判工作,正如希伯來書9章27至28節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彼得前書4章17節:「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 」約翰福音 12章47至48節:「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 」(約12:47-48)啟示錄中約翰更是看見了末世的異象:「 我先前從天上所聽見的那聲音又吩咐我說:你去,把那踏海踏地之天使手中展開的小書捲取過來。我就走到天使那裡,對他說:『請你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著吃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 你口中要甜如蜜。』我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吃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了。 」(啟10:8-10)
由此,我們就明白了,神為了徹底解決我們的犯罪本性,在主耶穌贖罪工作的基礎上,作了審判從神家起首的工作。神作末世的審判工作就是向人類展開啟示錄預言的「小書卷」,發表拯救人類的一切真理,揭開神經營拯救人類的奧秘,給我們帶來了脫去敗壞性情達到得潔淨蒙拯救的永生之道。
罪,從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被撒但引誘、敗壞的那一刻就進入了人的內心,就給我們帶來了無盡的悲切。擺脫悲切、無助,我們最需要的是造物主的末世救恩。當我們經歷了主耶穌的救贖,再經歷末世基督台前的審判,完全脫去罪的時候,也就應驗了啟示錄的預言:「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21:3-5)末世經歷了基督台前審判潔淨,蒙神拯救、被神得著的人,沒有了哀哭,沒有了愁容,沒有了疼痛,沒有了悲傷與眼淚,一切苦難與悲切都因著神的審判工作而被解除了,一切的罪惡將得以終結消失,取而代之的將是永遠的平安與喜樂,與神永遠生活在國度裡!
本文來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