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基督教 | 廚房裡的故事

「你們說,我帥不帥!」身高一米七丶體重近180斤的二胖師傅突然在後廚間裡說了這麼一句話,逗得大家哄堂大笑。大家紛紛開玩笑說:「帥,帥,帥,你真好看……」歡笑過後,我想起了前段時間聚會時姊妹談的做誠實人的真理誠實人該一是一丶該二是二。於是,我認真地對二胖師傅說:「你長得太胖,不帥。」二胖師傅聽了我說了一句誠實話,放下手中的勺子就向我走來,用他那粗壯有力的胳膊勒著我的脖子說:「老張(我才18歲),你再說一遍!」我似乎很勇敢,但我知道在這個飯店我們倆關係最好,所以我又一次對他說:「你就是勒死我你也不帥,太胖……」二胖師傅無奈地鬆開了我。於是大家又是一陣歡笑。
回家


下午,我走在去聚會的路上,心情特別好,這是我信神這一年多來,第一次實行做誠實人,因為這年頭都是「順情說好話,耿直討人嫌」,我自己也不例外。今天這麼一實行,感覺我的自行車蹬起來都格外輕鬆。到了聚會點,剛走進客廳,我便興奮地對弟兄姊妹說:「今天我可實行了真理,做誠實人了……」弟兄姊妹聽了我談的經歷,都笑得合不攏嘴。一陣歡笑過後,一個姊妹說:「咱這可不叫實行做誠實人呀!」「什麼!不是實行做誠實人?做誠實人不就是說話一是一、二是二嗎?」我不解地問道。姊妹回答說:「做誠實人說話不能摻水分,實話實說,這是對的。但最主要的是,做誠實人心裡得沒有欺騙,與人有正常的人際關係,不搞中庸之道,不耍彎曲詭詐,不偷奸耍滑,尤其在涉及個人利益的時候,也能放棄個人存心做誠實人……」
散會後,走在上班的路上,揣摩著今天聚會講的做誠實人的各方面原則,我默默向神禱告:「神啊!今天藉著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一點做誠實人的真理,願神給我擺設環境、人事物,來操練我做一個真正的誠實人。」神垂聽了我的禱告,很快就給我安排了人事物……
這天,我吃過早飯,和往常一樣在廚房配菜,老闆、二胖師傅和其他同事都在忙碌著。我切完肉絲後,想起昨天回鍋肉賣得太多,覺得應多備一些。於是,我就在冰箱裡找昨天凍好的肉,但我翻來覆去找了半天,也沒看見肉。我納悶了:「咦,肉呢?我記得昨天讓老闆買了呀?難道還長腿跑了不成?」關了冰箱門,我突然想到昨天的肉在蒸箱裡還沒有拿出來呢!我趕緊走到蒸箱旁要打開蒸箱,結果蒸箱門剛打開有10厘米的縫,就有一股死老鼠味兒撲鼻而來,我迅速把門關上,心怦怦直跳:完了完了完了!二十多斤肉呢,全變質了,怎麼辦怎麼辦……我一下子慌了。正在這節骨眼上,老闆突然也來了。他皺著眉問道:「咋有股死老鼠味兒啊?」我沒敢搭腔,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咋說,老闆也沒有再問下去。不一會兒,老闆離開了,我趕緊對二胖師傅說:「其實老闆剛才聞到的死老鼠味兒,就是……」說到這兒,我打開蒸箱。「乖乖,你怎麼這麼大乎呀,昨天你咋就忘了拿出來呢……」二胖師傅驚訝又大聲地說著,我焦急地打斷他:「哎呀!別說這個了,現在咋辦呀?二十多斤肉呢!」二胖師傅想了一下,突然淡定地答道:「不礙事,老張,這事兒我有經驗,你聽我的,先用涼水沖洗一下,再趕緊放到冰箱裡凍著,還一樣賣。」聽了這話我趕緊照做,可是剛沖洗了幾塊肉,我突然想起來:這不是瞞天過海,欺上瞞下嗎?因為這事本來就是我的錯,我理當向老闆承認錯誤,這才是堂堂正正的人。但轉念又一想:老闆如果知道了,不但要扣我的工資,可能還會大罵我一頓呢!想到這兒,我就試探性地對二胖師傅說:「要不……我還是跟老闆實話說了吧?」二胖師傅趕緊打斷我說:「哎呀!你讓我知道就行了,跟老闆說他該扣你工資了,說不定還會罵你一頓呢!」二胖師傅的話正合我的心思,我那點想坦白的念頭馬上又打消了,我趕緊接著洗肉。
下午兩點多,我騎著自行車走在回宿舍的路上,這一次,我的自行車蹬起來特別沉重,因為我知道自己犯了錯。到家後,我心裡難受到一個地步,忽然想到上次禱告時說的話,讓神給我擺設環境操練做誠實人。對呀!今天臨到這事,在外表來看好像是挺倒霉,但如果我能尋求真理,按神的心意去做誠實人,那對於我的生命來說又有一次長進,這是任何物質的東西都換不來的。想到這兒,我就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哪!按著我上次的祈求,你應允了我。但是今天臨到這事,我心沒有安靜在你面前尋求真理,結果弄得我身心疲憊。現在事情已經發展到這個地步,我很害怕老闆追究責任。神哪!願你為我指引出路……」禱告後,我想到在做誠實人的原則中,神說:「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而且神的話還說:「你做每件事的時候都得檢查個人的存心對不對,如果能按神的要求做,跟神的關係就正常了,這是最低標準。藉著你察看自己的存心,若有不對的存心出來的時候,你能背叛它而且能夠按神的話去行,這樣你在神面前就成為一個對的人,說明你和神的關係已經正常了,所做的一切都為了神,不是為自己。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在說每一句話的時候,心能擺對,行事公正,不隨從情感、個人意思行事,這是信神之人的行事原則。」看了神的話我明白了:誠實人該做到凡事能拿到神面前,接受神的鑒察,在神面前單純敞開,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都不能有虛假謊言,也不能欺騙人。想想我因不小心把肉蒸壞這事兒,本來就是我的失誤,是我對工作不用心造成的後果,但老闆發現不對勁問原因時,我卻只顧自身的利益而裝著不知道,這不就是欺騙嗎?即使過後心裡有責備,但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不被老闆罵,不被老闆扣工資,就能故意隱瞞事實,這不就是瞪著眼睛耍詭詐嗎?神給我擺設了環境讓我去經歷,並告訴了我怎樣做才是誠實人,而我卻退縮了,隨從不信神的二胖師傅的話,我這還哪有一點信神之人的樣式!想到這兒,我決定跟老闆道歉,不管他扣不扣我的工資,會不會當著同事的面教訓我,我都得去承認錯誤,因為這是我作為一個信神之人最基本的行事原則。
傍晚去上班時,我還沒有換上工裝就來到廚房,準備給老闆道歉。老闆還沒來,我就先對二胖師傅說:「我決定跟老闆承認錯誤。」二胖師傅聽我說這話,忙勸我說:「你給我說說就行了,讓老闆知道了,沒有好結果。」聽到他說這話,我心裡也有幾分擔心,因我跟老闆接觸這麼長時間以來,除了工作上的事,我幾乎沒跟他嘮過嗑。但想到神喜歡的是誠實人,又想到來上班之前我那個實行真理的決心,我心中又有了勇氣,二胖師傅的話自然就影響不了我了。不一會兒,老闆來了,我聽到老闆的聲音,心怦怦直跳,就不住地禱告求神加給我勇氣。我走到老闆面前,壓制住自己的緊張情緒,說:「老闆,我向你承認個錯誤。」老闆聽了這話,臉上露出了笑容,因為我從來沒有這麼鄭重其事地對他說過話,而且還是為了道歉。他說:「怎麼了?」「其實,今天早上你聞到的『死老鼠』味兒是我把肉蒸壞了,對不起……」話說完的一瞬間,我感到特別輕鬆,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樂。更讓我沒想到的是,老闆聽了我的道歉,對我說:「哦,不礙事,下次注意點兒就行了。」從老闆說話的表情中,我感覺到他沒有生氣,也沒有任何要責備我的意思。而這時的二胖師傅,正在衝我點頭微笑。看到意想不到的這一切,我才真正體會到實行做誠實人的甘甜。
後來有一天晚上,我和二胖師傅還有另一位同事在一起吃飯聊天,說著說著二胖師傅喝了一口酒,感慨地說:「有一件事兒,我最佩服老張,就是那天你給老闆承認錯誤說的那些話……要我,我絕對做不到。」說完扭臉看著另一個同事問了一句:「你能做到嗎?」同事搖搖頭:「我也做不到。」聽了他倆的話,我心中向神獻上讚美:「感謝神!要不是神的帶領,我也做不到,因為我同樣是一個沒有真理的敗壞的人,敗壞的人都需要的拯救!」
本文來源於網絡
標籤:福音基督教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